UV印刷小知識

 

UV印刷正夯,那有哪些潛在風險需要先注意呢?

 

UV印刷適用於很多產品,如: 保溫杯、牛奶瓶、金屬名片夾、口罩盒、無框畫、硅藻土杯墊、手機殼等 

但有哪些潛在風險需要先注意呢?  

UV印刷的原理即是透過UV光照射後,固定油墨顏色的一種技術。

墨水分為硬墨及軟墨,硬墨能夠經由堆疊形成類似彩繪指甲的紋路質感,軟墨則用於織品(軟底)類的印刷。印刷的載體除了紙張外,也常用於壓克力噴印、陶瓷杯墊,及金屬板材等材質的印刷。

所有的印刷機台皆為人工操作,故在大量印刷生產過程中,必然會造成一些正常的印刷誤差及偏移。以下將簡單說明幾種常見的印刷風險:

(一)印刷位置偏移:不規則形狀商品的印製,通常會需要製作”製具”輔助印刷,但因成本考量,一般必須要非常大量的印刷,才會製作製具。故在沒有製具的輔助印刷,而由人工擺置的情況下,就會產生商品與商品之間的印刷位置,偏差在±5mm內狀況,我們稱之為”位置偏移”。 

(二)墨色偏移:若印刷商品為不均勻支柱狀體,如圖(一)、圖(二),在印刷時有機率瓶身會隨著機台搖晃,而造成墨水稍微偏移的狀況,導致印面看起來較為不飽和,顆粒感會較重。

圖(一)

圖(二)

(三)切邊印刷:若印刷商品與印刷圖稿面積大小相似,或一致的情況下,因機台技術侷限,無法完全切邊或滿版印刷。

(四)出血飛墨:印刷商品通常有一定厚度,墨水在噴射至邊緣時,會有噴濺的狀況,使墨水印製到商品的側面邊緣。故若有滿版印刷時,飛墨為正常印刷狀況。

若有其他禮品UV印刷相關問題,歡迎來電先詢問唷~